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历史故事
平远红色保密故事四则
2020-11-16 10:11:3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案。根据习主席的讲话精神,我们编选了在异常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平远的刘丙妹、丘展鹏、四上平城找红军的五勇士、张辅高等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的革命先辈们的保密故事四则,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的珍贵教材。

 

刘丙妹:留得姓名也清香

刘丙妹(1886-1930),女,出生于蕉岭县上畲刘屋村,18岁时嫁到平远县热水乡磜尾村。1927年参加蕉岭干坑赤卫队,后任热水乡妇女委员会委员。刘丙妹是一位优秀的山歌手、出色的宣传员,她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配合热水村农会、热水赤卫队和蕉平红军独立营开展革命斗争。

1930年6月,热水乡民团纠集平远、梅县、蕉岭三县反动武装联合进剿三坑鸭薮里的红军,当平远一路白军围攻磜尾、院境村时,蕉平红军独立营政治委员邓崇卯和热水乡农会主席曹进洪率领赤卫队登上寨顶阻击来敌,同时派刘丙妹赶往鸭薮里报信告急,刘丙妹在途中不幸被三坑民团抓走。由于鸭薮里地势险要,山高林密,三坑民团不敢贸然行动,敌人软硬兼施企图利用刘丙妹带路,刘丙妹面对严刑始终坚贞不屈,后来被押解到蕉岭县城关押。临刑时她放声高唱“穷人革命志坚强,不怕杀头心向党; 今死去么要紧,留得姓名也清香!”

刘丙妹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江姐般不畏严刑拷打,坚守革命信念,誓死保守党的机密,英勇就义时年仅43岁。

 

丘展鹏:为革命而死无上光荣

丘展鹏(1897-1930),平远县东石镇白岭村人,土地革命时期历任石北乡农会副主席、灵水党支部书记、中共平远县委委员、石北乡苏维埃政府副主席。他经常组织农会会员、赤卫队员在东石石北进行革命活动。

1930年4月13日,丘展鹏与中共平远县委书记李巴林、中共东石区委书记曾庆禄、赤卫队政治委员黄荣章等人在赤卫队员曾达光家中开会,研究迎接红四军来平远有关事项,突然遭到国民党平远县警中队的包围袭击,丘展鹏为了掩护其他同志撤退不幸被捕,被押到畲脑村显祖学校审问,国民党反动派先是威迫利诱、封官许愿,妄图从他口中得到党的秘密,丘展鹏守口如瓶,始终没有泄露党的机密,气得敌人暴跳如雷,下令严刑拷打,将他倒吊在一株古枫树上,并在其颈部系上装满石头的大菜篮,吊起又放下,放下又吊起,面对敌人的各种折磨,丘展鹏说:“你们可以把我处死,革命自有后来人,为革命而死无上光荣!”临刑前,丘展鹏面不改色,大义凛然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丘展鹏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在敌人面前坚贞不屈,牺牲时年仅33岁。

 

五勇士:四上平城找红军

1930年5月14日,红四军第一纵队1000多人在司令员林彪的率领下从寻乌分两路挺进平远。红四军进占平远县城仁居后,帮助平远成立县革命委员会、县模范赤卫大队和全县赤卫队总指挥部,把欺压平远人民的国民党反动派赶跑,掀起了打土豪、分田地、烧契约、分财物的运动。

东石区委根据群众的要求和斗争的需要,决定派人前往仁居与红军联系,白岭村赤卫队员曾福香到县城仁居后,得到平远县委指示要东石区委摸清整个广东的敌情,并做好配合全县暴动的准备工作,曾福香把县委的指示信藏在斗笠里,当他走到畲脑地段时被敌人抓住并截获了密信,但弄不清信的具体内容,就对曾福香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党的秘密,最后被敌人杀害。接着赤卫队员刘矮三装扮成乞丐前往,到县城仁居找到红四军一纵队首长并亲手呈交了东石区委信件,红四军一纵队政委彭祜把《致卢达(即鲁达又名张晓光)同志转蕉委》《致梅县县委》《巴林兄转平远县委》等3封信交给他带回东石区委,狡猾的敌人连乞丐也不放过,敌人将他抓住并截获了这3封信(至今还保存在平远档案馆民国档案里),敌人把刘矮三倒吊在树上,脖子挂着装满石块的大菜篮,反复审了一天一夜,直到折磨至死,刘矮三始终未吐露党的秘密。灵水村赤卫队员林登寿听闻两次给红军送信的同志都被敌人杀害时,义愤填膺主动要求送信到仁居,他化装成货郎,在途经畲脑时又落入敌手,他咬紧牙关始终不吐一个字,最后敌人残忍地将其生割活剥折磨致死。敌人的凶残激起石北苏区人民的刻骨仇恨,李万均、林庆洪明知路途艰险、敌人狠毒,主动向党组织请缨表示坚决完成任务,他们两人吸取了前三人的经验教训,出发前对路线作了认真的选择,并对途中所能出现的情况作了充分的估计和准备,他们为了避开敌人在畲脑一带设下的重重关卡,取道大和嶂,经过上举、乌柘溪,翻山越岭历尽艰难险阻,终于到达仁居见到了日盼夜盼的红军,转达了石北苏区人民的强烈愿望,顺利完成了任务。

 

张辅高:吾辈努力他年歌

张辅高(1893-1930),原名张绍良,平远县中行快湖村人,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是张辅高入党时立下的誓言,也是他坚定的革命信念,他以党的事业为重,置官禄待遇而不顾,1929年,张辅高放弃到省城任职的机会,坚持留在家乡平远,从事艰苦而又危险的革命工作。1930年5月,红四军分兵平远游击时,张辅高任中共河八区委书记兼区革命委员会主席。

1930年5月31日,红四军一纵队奉命撤离平远。为了巩固全县的暴动成果,发展大好形势,县委组织县、区领导分头到基层指导工作。6月3日,当张辅高与县革命委员会主席陈学生等县、区领导人在八尺开会布置工作时,遭到国民党八尺地方反动武装的包围袭击,由于反动武装分五路埋伏,结果县革命委员会主席陈学生等8人壮烈牺牲,张辅高腿部中弹不幸被捕。敌人将张辅高五花大绑押至凤头韩氏祠堂里关押,张辅高受尽严刑拷打,始终没有泄露党的秘密,第二天,穷凶极恶的反动首恶韩岳生命令其爪牙将张辅高押到三花塘山下枪杀,张辅高就义时昂首挺胸,慷慨高歌:“辅高辞世龄不高,而立年华打土豪;革命事业虽未竟,吾辈努力他年歌”。张辅高牺牲时,年仅38岁。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