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
2020-05-14 16:45:43

——广州市保密局宣教办获“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1月6日,中央保密委员会全体会议及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保密委主任丁薛祥及其他参会的中央保密委委员为四年一度的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广州市保密宣传教育办公室(简称宣教办)获“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殊荣,这既是对广州保密宣教工作的认同,更是对广州保密事业整体发展的肯定。广州市保密局主要负责同志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和证书。

  广州市的保密宣教工作一路走来,得益于上级和市委保密办(市保密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处、办、中心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市直及区属单位的协助配合。全办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苔花精神自我激励,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拼劲耐力砥砺前行,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业绩、迈上新台阶。在“二五”、“三五”、“四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期间,广州市保密局被评为全国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在推进“十三五”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和“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落实中,广州市的保密宣教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打造“七个一”保密宣教工作特色品牌,着力构筑立体化“大普法”保密宣教工作大格局,实现宣教与普法齐飞,党建共业务同行,党建、宣教、普法成效稳步提升,保密宣教工作再创佳绩。2018年12月,广州市保密局获评广州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优秀单位之一。广州市宣教办保密普法“七个一”特色品牌项目荣获2019年广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先项目。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广州市宣教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办的宣教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8年4月,宣教办党支部增设委员、组建支委,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支部班子团结一心,带领党员干部举旗帜、聚能量、展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对党忠诚,严守党规党纪,严守保密法律法规和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班子及队伍团结进取、奋发有为、作风优良、勤政廉洁,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无责任事故,展现凝聚力、战斗力,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党建和保密宣教、普法任务。2019年6月,宣教办党支部被中共广州市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保密宣教特色品牌

  在探索实践中,广州市保密宣教工作逐渐形成“七个一”特色品牌,即办好一个刊物、办活一个宣讲团、共建一个实训平台、建好一个网站、编好一份手机报、用好一个学习平台、开展好一系列活动,其中三个“一”走在全国保密系统前列。

  坚守办好一份刊物。《广州保密》是广州市保密战线的行业内刊,主要发往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和部分地级市的保密部门,共约1000多个单位,每月发行3100份。创刊至今已27年,每月一期,从未间断,全国各省市保密系统仅广州一家。2017、2018年,《广州保密》连续两年改版扩容,专业性、可读性、指导性不断增强,2013年、2019年被市文广新局评为“十佳内刊”,2015年、2017年获广州市连续性内部出版物“优秀出版单位”。

  办活办好一个宣讲团。广州市保密工作宣讲团组建于2013年,成员主要由保密系统领导、专家、业务骨干担任,宣讲团已成为广州保密的又一张“名片”。“七五”期间,授课量逐年递增,年均超过200场,课堂已走出广州市,走出珠三角,走向全国保密系统。截至目前,宣讲团共授课1119场次,听课人次达12.2万。

  共建共享一个实训平台。2017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保密局在广州市档案馆共同建设了保密教育实训平台,这一省市共建的模式属全国首创。平台从选址到建成投入使用,仅用半年时间。启用以来,实训效果有口皆碑。自2017年底启用至今,已组织广州市机关单位5000多名同志参训。2018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参观平台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保密局的《保密工作》等多家媒体做过报道。

  坚持行稳致远,构筑保密普法立体格局

  广州市宣教办突出分类实施,积极构筑立体化保密宣教普法大格局。普法领域从体制内向体制外拓展,普法内容从保密法、国家秘密法到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拓展,普法成效得到国家保密局、省保密局领导好评。

  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市保密普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格局基本形成。横向牵头建立保密普法协同工作机制,借助协作单位场地、资金、师资等资源优势,本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开展一系列保密普法活动。纵向密切上下级部门联动,实现融合共赢,“墙内开花墙外香”。

  为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保密干部、公务员等群体量身打造十类专题培训、三类网上培训考试和实训平台训练,实现全市领导干部保密教育、涉密人员上岗考试、公务员任职保密培训全覆盖,保密员持证上岗率达100%,“公务员网络大学堂”保密课程和学法考试应学单位达100%。2019年全年在公务员网络大学堂上学习、考试的人数达4.77万人次,受到机关单位的好评。

  为广大公民开展普法“六进”活动。“七五”期间,创作保密动画4部、微电影2部,编印教材、作品集、案例汇编等共9本;2019年与黄埔区联合制作的微电影《密中密》在国家保密局“保密伴我行,护航新时代”保密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影视类二等奖,《窃密,就在你身边》被评为优秀奖;组织保密法主题漫画创作比赛,征集到全国26个省市共1543件作品;组织微电影剧本和微小说创作比赛,共329件作品参评;开展纪念保密法颁布3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联动的“五法”主题巡展活动;在300多所中小学成功举办试点的基础上于2019年在全市全面推进校园保密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电视台播放动画、小品、微电影、开展保密知识竞赛,在公交、地铁站台、宣传栏投放海报、挂图,受到广大市民群众和在校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2018年11月5日,国家保密局副局长王言彬在广州市“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中期检查督导自查报告上批示:“广州市‘七五’保密法治宣教工作扎实有效,有不少创新和亮点。请指导管理司做好经验总结和借鉴。”

  成绩代表过去,实干创造未来。进入新时代的2020年,面对即将展开的“十四五”保密事业发展规划和“八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宏伟蓝图,广州市保密宣教工作面临着“创业”与“守成”的双重挑战。宣教办将秉持“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理念,以落实保密“两识”教育全覆盖为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快、准、严、细、实、新”要求,切实做到标准不降、干劲不减、步伐不停,努力开创广州保密宣教工作新局面。


广州市宣教办获“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殊荣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