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理论探讨
出实招 强监管
2019-11-01 18:10:00

——中山市努力破解保密资质(格)单位管理难题

 

目前,中山取得和拟申请保密资质(格)的单位有几十家,需要管理的涉密人员达数百名,信息化设备数量上千台,为此,市保密技术检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市保密局形成合力,积极应对,妥善处理保密工作与信息公开的关系,把好保密资质(格)入口的“安全阀”。

中心对资质(格)单位进行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个别资质(格)单位保密工作不到位。个别资质(格)单位认为保密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相互制约,导致部分资质(格)单位出现不重视保密工作、保密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绝大多数单位申请保密资质(格)的目的在于获得政府外包服务项目招投标或签订合同的资格,只看到保密资质(格)的权利,而忽略其义务,从而导致后期单位的保密日常管理工作存在“断片”现象。单位内部人员管理粗放。资质(格)单位在保密管理工作中,出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严格把控商业秘密的知悉范围,导致单位内易出现缺位。而且,对涉密人员的管理只停留在基本保密要求上,缺少对单位生产经营过程中泄密风险点的定位分析,造成了泄密漏洞。

基于上述对保密资质(格)单位保密管理现状的分析,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在“解剖麻雀”中积累工作经验,着力破解保密资质(格)单位管理难题。

一是注重服务指导。前期,加强对保密资质(格)单位的服务指导工作,重点在涉密人员管理、办公自动化设备管理、涉密项目资料保密管理三方面上下功夫,确保符合条件的单位尽快通过保密资质(格)认定。后期,通过现场指导、保密教育培训、及时传达产业政策等方式,为资质(格)单位做好保密工作提供良好服务支撑,帮助他们强化保密意识,健全保密制度,提高保密管理水平和保密技术防范能力。近两年,中心针对资质(格)单位开展10余次保密教育培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派发保密业务书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手段不断充实资质(格)单位人员的保密业务知识。

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处理措施。为预防保密资质(格)单位“重审查、轻管理”和取得保密资质(格)后管理滑坡的情况,中心通过“双随机”抽查,突击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不断完善复查、年度自检、事项报告等监管制度,推动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与其他部门共享,倒逼资质(格)单位重视保密工作。

三是加强资质(格)单位涉密人员管理。探索出台区域性资质(格)单位涉密人员管理办法,建立资质(格)单位涉密人员管理数据库,对涉密人员岗前审查、确定和出境备案进行管理,不断提高涉密人员自我约束、严防违规的能力,破解涉密人员既是保密管理的对象,又是保密工作主体的矛盾关系。

四是建立保密约谈工作机制。每年年终结合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以及各单位的问题台账和数据库,有针对性地对保密管理工作问题突出,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资质(格)单位开展保密约谈。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单位保密规章制度向其剖析违规原因,阐明保密管理要求,结合相关失泄案例对责任人进行保密提醒和教育,力求达到以谈明责、以谈警醒、以谈促改的目的。

五是创新保密管理体制。随着资质(格)单位和涉密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仅以地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力量对该类单位进行有效管理,难免“有心无力”,因此,在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将该类保密监督管理任务授权给第三方服务机构,并与其形成“合力”,对资质(格)单位形成动态化的保密管理长效机制。

(中山市保密技术检查中心)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