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理论探讨
砥砺前行 筑牢保密防线
2019-11-01 18:08:14

深圳银监局苦炼内功 积极探索保密工作新途径

 

做好保密工作,守好国家秘密、工作秘密是保障国家安全、维持市场稳定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形势纷繁复杂,给保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深圳市银监局苦炼内功,积极探索保密工作新途径、新方法,促使保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形成“三位一体”保密工作框架

一是强调意识引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保密工作坚持做到抓日常、抓经常、抓平常。通过教育宣传、知识竞赛、技能培训等手段持续强化全体员工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使之充分了解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充分激发工作热情、催生工作成果。

二是强调制度根基,坚持制度先行,做到有据可循。深圳银监局结合保密工作新形势及局内实际情况,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对保密工作相关的人员管理、信息控制和操作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规范,使保密工作的贯彻落实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形成了牢固的制度网。同时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大问责力度,形成了人人遵保密制度、学习保密知识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调内部管理,积极探索针对涉密文件管理的具体举措,构建好保密工作的“上层建筑”,切实把保密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重点抓好信息公开管理、信息流转管理和涉密载体管理。明确“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以及“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要求,对信息公开进行层层把关,确保信息公开程序合规、内容合适。二是信息流转管理。明确涉密文件流转的登记事项,文件传阅的业务权限,文件清退的处理规范,文件保管的归档要求,通过“四明确”确保涉密信息流转过程可追踪、易追溯。深圳市银监局“化虚为实”,以实物管理控制虚拟信息,对工作使用计算机、移动光盘等实物设备进行严格把控,通过管理涉密载体,进一步保障涉密信息安全。

二、找准保密管理着力点

一是控源头,抓好定密管理,“系好保密工作的第一颗扣子”。深圳市银监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定密管理办法,明确了“是否定密”以及“如何定密”的标准。对于办法未界定的复杂事项,通过召开保密委员会进行讨论、集体决策,以确保定密工作科学准确,用心把好保密工作的第一道关口。

二是抓关键,做好涉密人员管理。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涉密人员管理模式,严格把好用人关。首先把守准入审核。对涉密人员进行全面审查,并结合人员、岗位的变动情况,动态调整涉密人员信息;其次做好持续追踪。与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对涉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和考核,压实保密责任、强化保密意识、提高保密能力;再次落实退出整肃机制。对涉密人员实行脱密期管理,加强离岗离职设备清退、保密承诺和教育提醒,明确涉密人员保密责任的持续性和脱密期,确保涉密人员保密管理贯彻始终。

三是梳隐患,常抓网络保密管理,坚决消除网络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泄密隐患。首先是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制度,通过定期清查电脑病毒等方式确保涉密网、工作网、互联网三张网络安全运行;其次是全面加强对互联网网络平台的保密管理工作,通过物理隔离方式将工作网和互联网严格区分,同时不定期清查电脑痕迹,倒逼全体员工遵循“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原则,确保网络使用的保密安全。

三、建立保密责任“金字塔”

在坚持“党管保密”的前提下,建立了金字塔式保密责任体系。厘清保密责任,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认真履行好各项职责,做到保密工作自上而下督导、自下而上践行。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对保密工作负总责,亲自抓保密、带头抓保密、坚持抓保密,将保密工作纳入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规划,部署各项决策安排,以上率下层层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全面执行保密工作责任制。

二是突出“关键衔接”。保密委、保密办在金字塔结构居中,对保密工作负专责,对上定期向党委班子汇报保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决策部署;对下组织开展教育培训、保密自查自评等,确保保密工作部署稳步推行、落实到位。

三是狠抓“贯彻落实”。根据“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处室主要负责人做好本处室的“看门人”,加强对保密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直接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违反保密管理规定的情况,保密委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经办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将问责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四、构建多元化保密教育模式

在多元化保密教育模块中精心设计线上线下常规教育、专家培训专项教育的学习模式,全面提升保密教育质效,增强教育内容的趣味性和形式的多样性。

创新线上学习方式。在内网上开设“保密宣传栏”,方便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相关保密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大力推广国家保密局微信公众号“保密观”,要求大家利用微信移动平台开展自学深学广学;在敏感、关键时点通过局域短信群发送保密提醒,提示员工强化保密意识、履行保密责任。

拓展线下宣传途径。在宣传墙报开辟“保密法纪宣传教育专栏”,普及保密工作相关知识;编发保密教育刊物,强化保密工作教育警示作用;学习保密杂志,宣传保密法治;四是开展保密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员工学习热情、检验学习成果;五是组织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强化“保守国家秘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的“三保”意识,筑牢保密思想防线。

加强保密教育培训。对内,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剖析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分享失泄密案例、传授保密知识,拓宽全体员工的保密宏观视野、提升保密技能水平;对外,邀请专家对辖区内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讲授保密专题课程,通过培训切实提升被监管对象的保密防范意识和保密工作水平。努力打造内外同步提升、共同增强的保密管理局面。

(深圳市银监局)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