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公告
保密工作评先公示公告
2019-10-17 09:54:04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保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保密工作,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保密局关于评选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99号)的程序要求,现对推荐参加全国保密工作评先的单位及个人进行公示:

推荐广州市保密宣传教育办公室为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候选单位;

推荐饶青同志为全国保密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候选人。

如有情况需要反映的,请于5个工作日内(2019年10月17日至10月24日)向省保密局秘书(宣传)处口头、书面或通过举报邮箱反映。

电话:020-87186729,13925056989

传真:020-87196574

邮箱:gdbmxc@163.com     

 

 

 

 


 


 

 

 

广州市保密宣传教育办公室先进事迹

 

广州市保密宣传教育办公室(以下简称宣教办)成立于1992年(时称广州市保密宣传教育中心,2008年更现名、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2015年核定编制11名),归口市国家保密局管理。进入新时代,广州市保密宣教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积极打造“七个一”保密宣教工作特色品牌,着力构筑立体化“大普法”保密宣教工作格局,实现宣教与普法齐飞,党建共业务同行,党建、宣教、普法成效不断提升。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设过硬保密工作队伍

宣教办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18年4月,宣教办党支部增设委员、组建支委,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支部班子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举旗帜、聚能量、展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对党忠诚,严守党规党纪,严守保密法律法规和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班子及队伍团结进取、奋发有为、作风优良、勤政廉洁,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无责任事故,展现凝聚力、战斗力,优质高效完成党建和各项保密宣教、普法任务。

2019年6月,宣教办党支部被中共广州市委评为先进党组织。

二、坚持与时俱进,打造保密宣教特色品牌

在探索实践中,广州市保密宣教工作逐渐形成“七个一”特色品牌,即办好一个刊物办活一个宣讲团共建一个实训平台建好一个网站编好一个手机报用好一个学习平台开展好一系列活动,其中三个“一”独步全国保密系统。

一是坚守办好一个刊物。《广州保密》是广州市保密战线的行业内刊,发往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和部分地级市的保密部门,约900多个单位,创办至今已26年,每月一期,从未间断,全国各省市保密系统仅广州一家。2017、2018年,连续两年改版扩容,专业性、可读性、指导性不断增强,2013年被市文广新局评为“十佳内刊”,20162018年《广州保密》内刊先后两次获评2015年度、2017年度广州市连续性内部出版物“优秀出版单位”荣誉称号

二是办活办好一个宣讲团。广州市保密工作宣讲团组建于2013年,成员从29人扩充至目前59人,主要由保密系统领导、专家、业务骨干等担任,已成为广州保密的又“一张名片”。“七五”期间,授课量逐年递增,年均超过200场,课堂已走出广州,走进珠三角,面向全国,截至目前,共授课772场次,听课8.48万人次。

三是与省共建共享一个实训平台。2017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国家保密局选址广州市档案馆共同建设了保密教育实训平台,这一模式全国首创。平台从选址到建成投入使用,仅用了半年时间。启用以来,实训效果有口皆碑,自2017年底启用至今,已组织广州市机关单位人员3963人参训。2018年5月广东省委李希书记参观平台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保密局《保密工作》等多家媒体做过报道。

2018年12月,市国家保密局获评广州市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5个优秀单位之一。

三、构筑立体格局,保密普法成效广获好评

突出分类实施,积极构筑立体化保密宣教大普法格局,普法领域从体制内向体制外拓展,普法内容从保密法、国家秘密到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揽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作秘密、商业秘密拓展,普法成效得到广泛认同,其中三个方面的普法做法多次得到国家、省保密局领导好评。

一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市保密普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格局基本形成。横向牵头建立保密普法协同工作机制,借助协作单位场地、资金、师资等资源优势,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开展系列保密普法活动。纵向密切上下级部门联动,实现融合共赢,“墙内开花墙外香”。

二是为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公务员、保密干部等量身打造十类专题培训、三类网上培训考试和实训平台实训,实现全市领导干部保密教育、涉密人员上岗考试、公务员任职保密培训全覆盖,保密员持证上岗率100%,“公务员网络大学堂”保密课程和学法考试应学单位达100% ,2018年全年在公务员网络大学堂上学习、考试人数达4.59万人次,受到机关单位欢迎和好评。组织订阅保密宣传学习资料6.5万余本,获评2017-2018年度《保密工作》杂志通联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为广大公民开展普法“六进”活动。“七五”期间,创作保密动画4部、微电影2部,编印教材、作品集、案例汇编等共9本;组织保密法主题漫画创作比赛,全国26个省共1543件作品参评;组织微电影剧本和微小说创作比赛,共329件作品参评;开展纪念保密法颁布3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联动的“五法”主题巡展活动;在300多所中小学成功举办试点基础上、2019年在全市推开保密教育进校园工作;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电视台播放动画、小品、微电影、知识竞赛,在公交、地铁站台、宣传栏投放海报、挂图,受到广大市民群众和在校学生欢迎和好评。

2018年11月5日,国家保密局副局长王言彬在广州市“七五”保密法治宣传教育中期检查督导自查报告上批示:“广州市‘七五’保密法治宣教工作扎实有效,有不少创新和亮点。请指导管理司做好经验总结和借鉴

 

 

 

 

 


 

 

 

饶青同志先进事迹

 

饶青,女,19692月出生,广东梅县人,中共党员1991年中山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后任职广东省保密局。2011年4月任省保密局督查处处长。个寒暑春秋,她用勤勉、务实、进取书写了对党的保密事业的忠诚,用求精、求细、求优的职业操守和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浇铸成了绽放在广东保密系统的铿锵玫瑰。曾当选省第九届党代表、省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在省直机关、各级保密部门中享有较高口碑评价,是广东保密战线的杰出代表人物。这一个个绚丽的荣誉背后,浸透着饶青同志近三十年来对保密工作矢志不渝的追求,折射出一位知识女性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高尚品格与职业精神。

讲党性,重锤炼,能识善任带队伍

饶青同志十分注重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锤炼,多年来始终坚持孜孜不倦的学习,充分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参加学习讨论,时刻关注时政新闻,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把自己摆进去,找问题,挖根源,抓整改,整理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个人心得。她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保密工作方针政策,对党忠诚,政治立场坚定,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各项保密规章制度,拒腐倡廉,廉洁自律,在保密监督检查、依法行政、案件查办和政策法制工作中树立了保密执法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在群众中威信高。同时,她以身作则,团结和带领部门一班人积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建设学习型处室”的目标。多年来,一直坚持组织“每月一专题”学习会,打造“党课微课堂”“业务微建言”,既学习政治理论,又交流业务技能。工作中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既压任务,又教方法,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形成了督查处“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4名干部荣立三等功。

讲学习,重能力,能谋善断把方向

保密工作尤其是保密督查工作的政策性、法规性、专业性较强,饶青同志充分发挥4年法学专业教育和20多年保密法制工作历炼的优长,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和能力培养,认真学习保密法及其实施条例和系列保密法规规章,认真学习领会和把握中委、国家保密局和省委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确保在贯彻落实中方向不偏离、主线突出。珍惜外出学习机会,2014年参加了为期2个月的省公务员公共管理美国乔治城大学专题研究班的培训,提高了理论素养和管理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常常受邀为机关、单位和中大保密学院讲授保密业课,广受好评,成为广东保密系统“手”,又“口”,既能“文”又会办“事”的出色领导干部。同时,结合处室特点和实际,自己带头学、带头讲,每年组织10多场政治学习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保密法、定密、涉密人员管理、案件查办、密级鉴定、涉密资质管理等业务性文件和规定的研究学习,组织专题研讨会,开展业务大家谈,在不断琢磨新情况思考新问题讨论新观点中,推陈出新,成为保密工作“行家里手”,成为领导决策的“坚强砥柱”

讲规范,重制度,能干善治抓落实

饶青同志工作中既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又注意多请示、多汇报,大胆提出意见建议,使督查业务整体运转顺畅、有序。担任处长的八年里,牵头拟制出台了省国家秘密定密管理实施细则、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及细则、党务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规程、省机构改革保密工作指引、网络保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程、保密违法案件卷宗制作规则、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安全保密工作指引、受控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10多个文件规范。注重督查业务流程再造,对案件查办中的立案、审理、结案及询问、工作记录、技术核查、分析研判等环节进行了规范,首创了密级鉴定分析报告。制发全国首份省级年度定密统计分析报告,率先建立了解密数据库。2018年牵头起草的《泄密案件查处办法配套法律文书式样(建议稿)》受到国家保密局的充分肯定。同时,在保密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及案件查办中,她始终把“真诚服务”和“耐心指导”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力求做到既坚持原则,严格依法办事,又与人为善,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使保密检查与落实整改、案件查处与保密能力提升有机结合,堵塞了漏洞,消除了隐患,推动了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她注重加强对市地保密部门业务工作的指导,加强沟通联系,耐心释疑解惑,既办事,又帮扶,既查案,又指导,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勇于开拓创新精神出色工作实绩得到省内同行的肯定。

讲实干,重事业,能征善战做表率

饶青同志热爱保密事业扎根本职工作开拓进取作风优良品德高尚廉洁自律团结同志甘于奉献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她强化“领头羊”精神,发挥“传帮带”作用,要求大家做到的,她首先做到,勇于承担,从不推卸。工作中,急难险重的任务冲在前,荣誉面前注意谦让;在处里,加班加点她是最多的,有时甚至通宵熬夜,但从无怨言;凡保密突发事件,她都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处置,从未叫苦叫累。在对外交往中,始终注意言行谨慎,廉洁自律,注意维护局的对外形象,力争把握领导决策意图,从不擅作主张。虽然督查处业务点多、线长、面广、事杂、要求高,每年办文、发文量占据全局“半壁江山”,且急事难事多,重大事项多,领导关注度高,工作压力大,但在饶青同志的言传身教之下,全处同志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全面过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整体战斗力迅速飙升,每位同志都能独当一面,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