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做严守保密纪律的表率
2017-04-24 16:20:53

省委保密办主任、省保密局局长  贾穗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总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章规定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这一党员义务再次予以强调,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九个不准”,其中就明确要求“不准泄露党和国家秘密”。这充分表明,保密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安危和永续发展,始终是党和国家必争、必保、必守之重地。作为保密战线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把握要义,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和使命,维护党的保密纪律的严肃性,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一、严守保密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

党的保密工作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法宝”,是保密工作持续发展的精神灵魂。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没有严明的保密纪律作保障,就没有党的生存和发展,党也不可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夺取全国政权。党成立之初,就把严守党的保密纪律作为全体党员应遵守的铁的纪律写进党纲和入党誓词。如党的“一大”提出“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了更加严格的保密纪律,凡党员“泄露本党秘密”者“必须开除之”。简单、朴实、明了的保密纪律,凸显了严守党的保密纪律在党的纪律中的特殊重要性。党的发展历史表明,什么时候保密纪律得到严格遵守,革命就能取得胜利,否则就会遭受失败,甚至带来鲜血和生命的代价,给党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党执政后,在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在不同的建设和发展时期,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始终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均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严守保密纪律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作为普通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入党时庄严许下的誓言“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将其融入党员血脉,成为政治自觉。

二、严守保密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行为准则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保密领域也不例外。国家秘密安全环境的复杂性凸显、安全威胁的多样性增大、安全挑战的严峻性加剧,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尖锐复杂。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保密工作越来越显示出其特殊的重要性。保密工作虽然不是中心工作,但始终影响和牵动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事关党和国家整体安全和利益。从保密工作的实践看,领导干部是做好保密工作的关键所在,是严守保密纪律的“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视保密工作,严守保密纪律,就是领导干部政治上的清醒明白,也是讲政治、守规矩的具体体现。保密意识不会因“位高”而自觉提升,泄密风险更不会因“权重”而自然降低。恰恰相反,从保密工作的特点来看,机关单位的层级越高,领导干部的职位越重要,接触和知悉党和国家秘密的机会就越多,泄密风险也就越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一旦违反保密纪律,造成泄密,后果将十分严重。从周永康、令计划的反面典型案例可以看出,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保密纪律,触犯国家保密法律,不仅会断送个人的政治生命,而且最直接、最严重地破坏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给党的肌体和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由此可见,保密纪律是党的政治纪律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党员领导干部应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

三、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把严的保密纪律挺在前面

把保密纪律挺在前面,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认清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指示要求和保密的法纪法规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决不触碰保密纪律的高压线。

把保密纪律挺在前面,必须坚持“党管保密”,始终不渝地加强党对保密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在保密工作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好国家秘密的“守门人”,维护保密纪律的严肃性,确保“没有特权”“没有例外”,切实解决执行保密纪律存在的宽松软问题。

把保密纪律挺在前面,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切实用好保密责任制这一有力武器。要始终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重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好保密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促进保密纪律落地生根。要经常进行保密提醒,把教育、管理、服务融合起来,刚柔相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泄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护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