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省直工作
深圳市南山区多措并举推进保密工作
2014-08-28 17:34:57


近年来,南山区紧密结合当前保密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大胆创新,推出多项举措,使全区保密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做好保密全区管理“顶层设计”。南山区着力在如何做好“制度设计”、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上“做文章”。2011年设计推出了“年度工作计划书”管理模式,年初由各单位根据保密局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拟定本单位的“计划书”,其中既有区保密局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有各单位结合实际拟定的“自选动作”。“计划书”由单位领导和区保密局双方签字盖章确认,具有“责任书”的效力。年终,区保密局对各单位完成“计划书”情况进行督促落实。经过三年的实践,验证该模式能有效调动各单位开展保密工作的积极性,激发主观能动性。通过开展“计划书”工作,各单位主动开展保密工作的热情高涨,保密意识明显增强,超过50%的单位主动开展保密知识讲座,26个单位保密员和计算机管理员主动要求来保密局待岗培训。

二是建成全国首个“密件流转网上监控系统”。每年上千份涉密文件的管理是保密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份密件管理失控,就可能抹杀全年工作的成绩。南山区保密局充分利用现代物联网的手段,对每一份流转的密件赋予“电子身份证”,把RFID无线射频技术和现代信息管理技术融入密码保险柜,建成全国第一套“密件流转网上监控系统”,实现对密件的电子签收和存放监控,对不当管理行为实时报警,便于及时介入予以纠正。目前,该系统已在30个保密重点单位建设实施,效果良好。

三是经常开展不提前打招呼“飞行检查”,提高保密检查的威慑力。保密检查是保密工作成果检验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我们将每年下半年每月最后一周设定为“飞行检查周”,采取不提前打招呼的“飞行检查”方式,随机选取一定数量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检验各单位工作的真实情况,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对于发现的问题,不做“好好先生”,发出《整改意见书》,帮助其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及时整改,使检查与考核维持在一个高压状态,促使各单位将工作做在平时,做得扎实。从近三年检查数据分析,各单位各项违规指标呈稳步下降趋势。


四是每季度开展一次纸质密件规范化“认证”。为了加强对各单位纸质密件的管控,2013年起在全区所有党政机关实施密件管理认证系统,规定凡单位收文和发文的密件的管理流程都需要每季度末送交保密局进行逐一“认证”。保密局工作人员将对密件的签收、定密、制发、复印、归档、销毁等环节进行检查,对存在的程序错误和手续不全等情况予以指正,检查合格后,在密件上签注保密局“认证”章,予以证明该密件的流转完全符合保密要求。“认证”的过程不仅是一个检查的过程,更是一个授课的过程,通过保密局工作人员对各单位保密员的面对面、一对一的讲解,以案促教,以改促学,全面提升纸质密件管理水平。每季度的密件认证也成了一堂生动的保密知识、保密工作方式方法的交流课,特别是对于一些新上任的保密员,不仅迅速提高了其保密业务能力,更提升了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认证促交流、交流促学习、学习促提高的喜人局面。

 

(深圳市南山区保密局)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