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保密知识
深入贯彻落实保密法不断提高保密依法行政能力
2014-03-30 10:10:14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保密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依法管理国家秘密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新保密法确立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的法律主体地位和行政执法职权,同时也对保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新形势下保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新保密法,把保密依法行政作为一项事关保密工作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

一是认清形势、把握任务。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保密委员会的领导下,全省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紧紧围绕保密法的贯彻实施,不断探索创新,在宣传教育、行政执法、技术防范和组织保障上取得新突破,全省依法治密、依法管理水平得到新提升。但也要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和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保密管理的对象、领域、内容、手段和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保密行政管理的任务日益繁重。特别是广东区位特殊,处在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的“两个前沿”,是境外敌对势力和情报机构窃密、策反的重点区域,保密形势异常严峻,保密工作任务尤为繁重,保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十分突出。

二是突出重点、依法履职。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保密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定密机制。规范定密授权和定密程序,推行定密责任人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程序规范、解密及时、监督有力的科学定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坚持推进分片、系统、交叉、专项检查相结合,提高保密检查经常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依法加强对涉密人员、保密要害部门部位、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管理,依法开展保密审查审批。依法推进泄密案件立案、审理、结案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三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保密依法行政的领导,“一把手”要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健全保密行政主体资格,依法规范名称和设置,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明确保密依法行政责任,自觉接受本级政府的考评。同时,要严格落实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