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警示案例
妻子境外遭遇“美男计”,拉丈夫贩卖情报17年:机关单位这类人群易被策反
2023-08-21 09:00:00



 近期,央视《法治在线》栏目连续曝光间谍案。其中一起机关单位高级技术人员举家遭境外间谍机关策反的案子尤为发人深省。

 妻子对情人身份已经产生怀疑,为何还继续保持关系?丈夫明知对方是间谍,为何依然提供国家秘密?夫妻二人长达十余年搜集单位涉密信息,为何无人察觉?

 “保密观”与您一起复盘案情,寻找业务骨干步步走向卖密叛国深渊的真实原因。

异域邂逅“翩翩君子”

 黄某(1967年出生)是云南省某省直机关的一名副高级工程师。她和丈夫李某(1966年出生)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二人结婚。2002年至2004年期间,李某在云南省某县挂职副县长。

 夫妻二人均是单位的业务骨干。2002年,黄某收到境外某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此时,黄某与丈夫的感情已经出现了问题,她独自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

 到了国外,黄某倍感学业的巨大压力,又思念孩子,内心感到苦闷忧郁。恰在此时,一个偶然机会,她邂逅了一位徐姓中国男子。徐某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一来二去,二人就成了亲密好友。关系拉近后,徐某说自己是从事海外投资政策研究的学者,希望黄某能提供一些国内的经济类政策性文件作为参考,并愿意提供报酬。



 正巧赶上黄某回国探亲,她想着顺便帮朋友忙又能挣点外快,便答应了徐某的请求。回国后,黄某搜集了一些资料准备带给徐某。在国内期间,黄某不幸发生了车祸,左臂骨折,为了不耽误学业,她还是坚持独自返回了学校。

拉拢丈夫“一同下水”

 徐某见黄某带回了自己需要的资料,对黄某更为关怀呵护,百般体贴,帮其做理疗康复,在金钱和情感的双重诱惑下,黄某终于投入了徐某怀抱。此时黄某丝毫未察觉,这个异国结缘的情人温柔外表下包藏的险恶用心。

 其实“温柔情人”徐某的真实身份是间谍人员,其通过黄某的求学信息,掌握了黄某的工作单位职务甚至家庭状况,了解到黄某可以拿到的相关情报信息,之后才趁虚而入,接近黄某。



 夫妻二人使用的间谍器材

 随着二人感情日渐增温,徐某提出让黄某的丈夫也帮着搜集一些“指向性更明确一点的资料”。黄某此时感到一丝疑惑,曾向徐某确认其是不是间谍,徐某并未正面回答,只是敷衍地说,“我是不会害你的”。黄某心中已隐约知道答案,但在金钱和情感面前,还是选择了相信徐某,欺骗自己。

 2002年底,黄某回国探亲时,对丈夫说在国外认识了研究中国政策的学者,需要丈夫帮着一起搜集一些内部资料。李某也曾质疑徐某身份,但黄某矢口否认。为了维系和妻子的关系,保全家庭完整,李某也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日常工作中开始留心搜集涉密文件资料,并偷偷复印,交给妻子。

“潜伏”17年双双落网

 2003年,黄某毕业回国前夕,徐某变本加厉,专门对其进行了间谍技能培训,为其配备了相机和伪装加密软件。同时,明确下达了搜集涉密文件的任务。

 在接下来的十余年里,夫妻二人一个为了异域情人、一个为了家庭安稳,在金钱驱使下,分头从单位搜集文件。李某负责对涉密文件拍照,黄某则负责将照片伪装加密拷入U盘,并赴境外交接。她“用信封装好,再放到行李里托运”,到国外与间谍人员当面交易。




 自2002年以来,夫妻二人将工作中接触到的所有文件悉数拍照出卖给境外间谍人员,其中机密级文件4份、秘密级文件10份,二人共接受情报经费4.9万美元和30余万元人民币。此外,境外间谍人员还在海外开设银行账户,向黄某额外发放所谓“养老金”100万元人民币。






 据侦办人员介绍,2018年底,夫妻二人看到国家曝光的系列间谍案之后,也曾辗转反侧,想到自首,但思及多年苦心经营,心存侥幸,未能及时回头,最终锒铛入狱。


 天理昭昭,法网难逃。黄某夫妇二人实施的间谍犯罪,对我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

 复盘案情,我们发现,感情拉拢、金钱收买、逐步渗透,这些手段并不新鲜,都是境外间谍机关的惯用伎俩。

 党政军机关、军工企业、科研院所工作人员是他们瞄准的重点目标。那些理想信念丧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重扭曲,贪图奢靡享乐的人群往往经受不住诱惑,更易沦为受控对象。

 而夫妻二人“潜伏”17年之久,搜集、偷拍、私自带往境外大量涉密及内部文件资料,单位保密管理疏漏可见一斑。

 这个看似电视剧般的真实案例,再一次提醒我们,窃密无孔不入,间谍有可能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保密工作须臾不可松懈,反间谍尤须警钟长鸣。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