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本局工作
切实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的保密工作
2018-10-19 17:08:54


blob.png

导读

10月10日,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在广州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对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议要求,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将机构改革实施情况纳入重大决策部署督察任务和巡视巡察范围,把守纪律、讲程序、重规则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

随着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做好保密工作,维护党和国家秘密安全,对于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密工作是机构改革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次机构改革任务艰巨复杂,涉及党的机构、政府机构、武装力量和社会团体,是一次全覆盖、全方位的机构改革。改革过程中因机构调整、人员变动,必然涉及国家秘密的流转、新的国家秘密产生、不同行业领域国家秘密的梳理整合,以及相关国家秘密载体的依法处理和保护等。因此,做好保密工作是落实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做好机构改革过程中的保密工作,关键是要与中央步调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与本地区本部门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党和国家秘密,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规定,把工作做到保密管理的整个链条、各个环节,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

 

聚焦机构改革过程中保密工作的重要关键问题

这次机构改革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保密工作有重要深远的影响。在此过程中,既要按照有关保密规定,加强涉密载体的清理、归档、移交、销毁等工作,确保衔接清楚,不漏一环,不疏一密。又要抓紧涉密人员类别调整及离岗离职脱密期管理等工作。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对外发布涉及机构改革的信息,必须认真履行保密审查职责,防止国家秘密失控、泄露,同时,要切实做好机构改革涉密事项的定密、解密工作。对涉密网络和信息设备管理情况发生变化、变更的,要严格履行有关审批程序。

 

在机构改革中提升机关、单位保密能力

机构改革是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保密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此过程中,对于新组建和职能整合的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保密工作决策部署要求和保密法律法规规定,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尽快设立或调整保密委员会、保密工作机构,配齐保密干部,配强保密装备和技术手段,建立健全保密工作规章制度,确保保密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有新的提升,以适应机构改革需求和机关、单位保密工作运转需要。

 

结语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各项保密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为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综合南方日报、《保密工作》杂志资料整理



广东省国家保密局

联系我们  粤ICP备2022151831号

主办单位:广东省保密局  技术支持:广东省保密协会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沿江东路463号珠岛宾馆10号楼西楼 邮政编码:510053  

建议使用1440*900以上分辨率和使用IE8、Chrome45内核或以上的浏览器,以获得最佳体验。